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6/14

粉蝶花交織成藍色花海

嚮往那青色山丘

昨天寫到櫻色的海、山,今天就來介紹另一個海、天、花一色的奇景。這得說到之前就在網路上看見位於茨城県ひたちなか市(常陸那珂市)日本国営ひたち海浜公園(日本國營日立海濱公園)中的花海景觀。這是台灣罕見的粉蝶花,沒想到這鮮戲水嫩的花也能大面積種成花海,而且是在風勢較強的濱海地區。看那畫面中波浪起伏的藍色山丘,映照著萬里晴空與遠處蔚藍的海水,怎能不迷死人呢~~所以行動派的愛花人網友 yaoshumaan 上個月5/12親臨現場,看那照片我只想大喊我的天啊,這才是貨真價實的花海,真想噗通一聲跳到花海裡游個暢快。

我這次在輕井澤路邊商店與民宅也看到很多粉蝶花,爽朗的花色配上細緻的葉片,整個看起來就是像森林系少女般的清秀。同行問我這花的種種,我說因為怕熱,台灣很少種,但偶爾還是看得到。每年春季在台灣大學梅峰農場舉辦的「桃花緣」活動都有看到他的蹤跡。看起來鮮嫩嬌弱的花朵,沒想到也能種植成花海景觀,那晴空般的藍色花朵,拼貼成狀闊的海洋景觀,我想得親臨一次才不枉此生吧!

国営ひたち海浜公園官網

更多日本人拍的照片在下面,很多人看了都會說這是此生必到之處,各位愛花人是不是也這樣覺得哩?


粉蝶花

學名:Nemophila menziesii

英名:Baby Blue Eyes

日名:ネモフィラ、ルリカラクサ(瑠璃唐草)、ベビーブルーアイズ

別名:嬰兒藍眼睛

簡介:田基麻科(水芹草科、紫草科)一年生草本,原產美國奧勒岡州與加州。全株有毛。株高15~25㎝。對生橢圓形葉有羽狀深裂,葉長4~6㎝。花自葉腋伸出,花5瓣形似梅花,花色淺藍,花瓣基白色,花徑約2~3。另有紫黑色瓣緣鑲白邊的Nemophila menziesii var. discoidalis ‘Pennie Black’、白色瓣有紫黑細斑的Nemophila menziesii var. atomaria ‘Snowstorm’ 以及花瓣末端有藍圓點的同屬近緣種Nemophila maculata 。繁殖採用播種法,在日本於9月播種,可於3~6月開花。台灣可於夏季在高山地區播種,即可於春季賞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