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8/13

我的第10本書「新手種花100問」

新手種花100問:大圖解!種花達人傳授30年實務經驗,500張照片一看就懂!

這陣子為了新家與新書,可說是一團忙亂。這本早從2年前就開始進行的書終於問世。讓我稍喘口氣後,接下來是年底拼出第11本~~~~

這本書我和出版社的設定是給種花新手幼幼班等級的愛花人看的,所以沒有什麼高深的學問,就是我種花的知識與經驗分享。編輯群整理出100個新手常問的問題,由我一一簡明扼要的解答。書裡面的字很大,即使銀髮族也能不費力的閱讀。圖超級無敵多,我常說沒圖沒真相,自己的書當然圖要多啊!

以下是新書的序:

生活有美麗的花草相伴,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40年前自己摸索種花開始,就嘗試到了許多失敗,以前常在課堂上和同學們開玩笑說:「有種死過花的人舉手?種了老半天不開花的舉手?」想當然是全場舉手了。我就會接著說,那我雙手雙腳都要舉了,因為全班加起來種死的、種不開花的花草數量應該不會有我多。

學生:「你是老師還會這樣喔?」

我:「就是因為失敗過,所以才知道怎麼養它不會死,怎麼種才會開花!」

花越種越多,種花的工作卻越來越精省,站在花園中常想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時候身上帶著剪、鋸、鏟、鋤等十八般兵器,像初入江湖的新手神氣得很,就是沒什有上場舞弄的機會。這倒不是開始懶惰了,而是我看開了,心境上像不世出高人,不到最後絕不出手動剪、動鏟。哈哈~~~~不過再怎麼懶,水還是要常澆的!

「四時生長皆有序,花葉枯榮必有因」,這是我近年來的種花體悟。每種植物都有對環境上的不同需要,有的要曬太陽,有的要遮陰;有的喜歡冷吱吱的天氣,有的怎麼熱都沒關係;水生植物不耐乾、多肉植物怕浸水;聖誕紅白天短、黑夜長才開花,而洋桔梗則是相反……你看看,是不是每一種都很有個性。如果完全搞錯它們的習性,結果就是生長不良、開不了花,甚至於枝葉枯敗而一蹶不振。如果對植物的認知錯誤,而用不對的方法種植的話,那就是從基本上就失敗了。

我認為「師法自然,順性而為」是養好植物的基本觀念。例如植物對光線的適應性,就能對應到生活環境中每個養花環境,室內沒有直射光線,就只能養耐陰的觀葉植物,如果硬要把需要曬太陽的杜鵑花擺在客廳欣賞,當然很快就會枯萎。

買對植物就是90%成功,接下來的是日常的養護以及病蟲害防治等工作。別把這些照料花草的事想成是「難事」、「煩事」。對喜愛花草的人來說,種花最大的享受就是在這裡。即使是新手入門,只要依照書中的簡要說明與示範跟著做,相信人人都可以上手。生活周遭有這些美麗的花草陪伴,將不再是夢想與奢望。

更多書的介紹請上博客來網站看,而且線上買書更便宜喔!

請按:新手種花100問:大圖解!種花達人傳授30年實務經驗,500張照片一看就懂!



1 則留言:

  1. 陳老師您好:
    您的每一本大作我都拜讀過,而且都購買收藏。我有一個建議:
    1:每一個香花的綠手指,可加列該香花適合換盆的適合季節。比如:我種了,西洋杜鵑,金橘,玉堂春,九重葛,玫瑰,沙漠玫瑰,茉莉,朱槿,我還是有點猶豫適當換盆的季節,當然原則不外乎根系外露,還是要掌握。
    2:您似乎很少提及,原盆換土,以我家空間來講,每一盆都小盆換大盆的話,是沒有多餘空間。所以可能可以稍稍著墨。因為現在都會的種植空間,大部份都不寬敞。
    很感謝您的書,帶給我許多樂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