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2/28

春賞淡水楓樹湖二喬玉蘭

二喬信是傾城色,醉顏斜對玉蘭花
先感謝台北花卉村的秀玲學妹提供在地人的第一手資料,當line傳來滿山花朵盛開的樣子時,就讓我篤定又要來個尋芳之旅。清晨5點起床從宜蘭趕早上路,快7點到達淡水區的「楓樹湖金花石蒜專區」牌坊入口竟然已經管制車輛進入(清晨6點開始管制),只好步行進入。山區產業產業道路有點陡(老人家可能會很吃力),幸好巧遇老友聊得愉快,沿路也有櫻花相伴,倒也不會太累,喘是一定的啦~~~走了40幾分鐘,看到眼前一座山坡滿是白、粉花朵,終於到了這讓愛花人嚮往不已的花國仙境。
因為園區空間有間,加上花朵極易凋落禁不起碰撞,園主本是不開放遊客進入的。但豪爽的主人,看到這麼多慕名追花而來的遊客,也終於限量開放入內。遠看很壯觀,進去後更不得了,被花簇擁的幸福感真是無法比擬的美好。和園主—新北市淡水楓樹湖再生農園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金峰先生聊了一下,知道這是園主父親所植的樹木,樹種從日本引進,栽培至今最老的已經有40年樹齡。早些年有剪枝作為切花花材販售,近年則作為母樹,以繁殖幼株販售為主。

因為精心栽培的樹木花開得極旺盛,在口耳相傳下,逐漸成為訪花聖地,與鄰近的淡水天元宮櫻花兩相競美。到是這主角的花到底是誰?園主說這任務就交給我了,哈哈~~~抱著輕微感冒的混沌腦袋整理了一下,確認這是由玉蘭(不是台灣的玉蘭花喔)與紫玉蘭(辛夷)雜交育出的花,中國稱二喬玉蘭,以三國時的大喬、小喬兩位國色來比擬花容相當貼切,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為這滿坡的花朵正名。
.
二喬玉蘭(二喬木蘭)
學名:Yulania × soulangeana (Magnolia × soulangeana)
英名:Saucer MagnoliaTulip Tree
日名:サラサモクレン(更紗木蓮)
別名:硃砂玉蘭、紫砂玉蘭
簡介:由法國植物學家Étienne Soulange-Bodin (1774–1846),使用原產中國的玉蘭與紫玉蘭(辛夷)雜交育出,於1829展示於羅浮宮(一說是兩者的天然雜交種,但沒有證據支持)。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樹高3~10m,小枝無毛。互生倒卵形葉,葉長6~15cm、寬4~8cm,先端短急尖,葉被或有毛。花先葉開放,花蕾卵圓形有毛,花被片6~9枚,外輪3枚花被片較短,花淺粉紅色至淡紅色,一般花色較深的品種,花被片外側顏色深,內側通常仍為白色。主要開花期2~3月,秋季或有零星開花。歐美育種較興盛,約有30餘個品種。

玉蘭
學名:Yulania denudata (Magnolia denudate)
英名:Yulan Magnolia
日名:ハクモクレン(白木蓮)
別名:木蘭、玉堂春、白玉蘭、迎春花、望春花、應春花
簡介:木蘭科玉蘭屬落葉喬木,原產中國江西、浙江、湖南、貴州等地。樹姿直立,樹高可達25m,枝條開展形成橢圓形或圓形樹冠。樹皮深灰色,小枝灰褐色。休眠芽及花梗有淺黃色絨毛。互生倒卵形葉,葉長10~15cm,寬6~10cm,葉先寬圓或凹入,具短突尖,嫩葉有毛。花蕾卵圓形,先花後葉,有芳香。花徑10~15cm,白色花被片9枚,基部或帶粉紅色,雌蕊群淺綠色。花期春季,夏、秋季或零星開花,結果期夏季。本種於溫帶地區最為庭園樹或行道樹,是上海市市花。
.
紫玉蘭(辛夷)
學名:Yulania liliiflora (Magnolia liliiflora)
英名:Mulan MagnoliaPurple MagnoliaRed MagnoliaLily MagnoliaTulip MagnoliaJane MagnoliaWoody-orchid
日名:モクレン(木蓮、木蘭)、シモクレン(紫木蓮)、ハネズ(朱華)、モクレンゲ(木蓮花)、モクラン(木蘭)
別名:辛夷、木筆、望春、女郎花
簡介:木蘭科玉蘭屬落葉灌木,原產福建、湖北、四川、雲南各省山區。樹高約3m,基部容易叢生枝條,樹皮灰色,小枝帶紫色。互生倒卵形葉,長8~18cm,寬3~10cm,葉先急尖或漸尖,基部漸狹沿葉柄下延至托葉痕,幼嫩有毛。花蕾卵圓形,有黃色細絨毛。先花後葉或花葉同時開放,花被較豎直,形如百合花,種小名liliiflora即像百合花朵的意思。花直立於粗壯有毛的花梗上,有芳香。花被片9~12枚,外輪3片紫色萼片狀,常早落。內輪花被片肉質,背面紫色或紫紅色,內面白色。長8~10cm,寬3~4.5cm;雄蕊紫紅色,雌蕊群長淺紫色。花期春季,結果期夏季。
.
 以下是木蘭科木蘭屬與玉蘭屬的初步研究,有興趣可以繼續看(如果不怕頭昏的話……)

玉蘭、木蘭、木蓮、辛夷?
玉蘭、木蘭、木蓮這些名詞,是以描述花的形色等特徵來命名,基本上是互相混用的狀況,辛夷則是這類植物落葉類群的花苞作為中藥時的通稱。木蘭科廣義的木蘭屬Magnolia經過學者重新整理分類,現在歸納為四個主要的屬,分別是:
木蘭屬Magnolia
花藥內向開裂,先葉後花。花被片相似,外輪花被片不退化為萼片狀;葉為落葉或常綠。台灣常見洋玉蘭、夜合花(夜香木蘭)。

木蓮屬Manglietia
嫩葉在芽中對折;托葉與葉柄連生,葉柄上留有托葉痕;雌蕊群基部的心皮不延長成短柄;成熟蓇葖薄木質,沿背縫線或同時沿腹縫線開裂。葉常綠,少數種類落葉。花朵可供觀賞的有紅花木蓮、海南木蓮等。台灣沒有這屬植物。

含笑屬Michelia
花單生葉腋,少數2-3朵排成聚繖花序。花藥側向開裂,雌蕊群具明顯的雌蕊群柄。葉常綠。台灣常見有含笑、南洋含笑、烏心石、白玉蘭、黃玉蘭。

玉蘭屬Yulania
花藥內側向開裂或側向開裂,先花後葉或花葉近同時開放。外輪與內輪花被片形態近相似,大小近相等或外輪花被片極退化成萼片狀。葉為落葉。台灣可見二喬玉蘭、紫玉蘭,高山地區有種植玉蘭。下圖是二喬玉蘭。
.
分清楚當然好,可是問題就來了。因為是組群內重新排列組合,所以名字混用的亂象很明顯。可以看到上列木蘭屬中有洋玉蘭;含笑屬有白玉蘭、黃玉蘭;玉蘭屬中有玉蘭與紫玉蘭。中國產玉蘭屬中也有很多種名字叫做某某木蘭的,木蘭屬中有某某玉蘭的,如果沒有標注學名,絕對會讓人頭昏腦脹。

幾種名稱混淆的木蘭科植物對照表
學名
Magnolia denudata
Magnolia liliiflora
Magnolia × soulangeana
Magnolia grandiflora
Magnolia alba
學名
Yulania denudata
Yulania liliiflora
Yulania × soulangeana

Michelia × alba
中名
玉蘭、木蘭、玉堂春、白玉蘭、迎春花、望春花、應春花
紫玉蘭、辛夷、木筆、望春、女郎花
二喬玉蘭、二喬木蘭
洋玉蘭、荷花玉蘭、廣玉蘭
白蘭、白玉蘭、玉蘭花、白蘭花
日名
ハクモクレン(白木蓮)
モクレン(木蓮、木蘭)、シモクレン(紫木蓮)、ハネズ(朱華)、モクレンゲ(木蓮花)、モクラン(木蘭)
サラサモクレン(更紗木蓮)
タイサンボク(泰山木、大山木)
ギョクラン(玉蘭)、ハクギョクラン(白玉蘭)、ギンコウボク(銀厚朴、銀香木)
英名
Yulan Magnolia
Mulan MagnoliaPurple MagnoliaRed MagnoliaLily MagnoliaTulip MagnoliaJane MagnoliaWoody-orchid
Saucer MagnoliaTulip Tree
Southern MagnoliaBull Bay
White ChampacaWhite SandalwoodWhite Jade Orchid Tree
性狀
落葉喬木,
樹高可達25m。花開於枝端,花被片純白,有時基部帶淺紅色,花被片外輪與內輪近等長。花凋謝後長葉。開花期春季。
落葉灌木,枝條叢生狀,樹高3m。花葉同時開放或先花後葉,花開於粗壯被毛的花梗上。花被片外輪3片萼片狀。開花期春季。
落葉喬木,樹高3~10m。花開於枝端,花被片粉紅色至紅色(有白色品種)外輪花被片稍短或為內輪長的2/3,但不成萼片狀;先花後葉,花期可延至出葉。開花期春季,秋季少量開花。
常綠喬木,樹高可達30m。葉革質、葉背紅褐色絨毛。花開於枝端,花被片厚肉質,花形如荷花。開花期夏季。
常綠喬木,樹高可達15m以上。葉薄革質,葉面光滑。花開於葉腋,花被片披針形狹窄。主要開花期夏季,熱帶地區可全年開花。
下圖都是拍攝於新北市淡水區楓樹湖再生農園的二喬玉蘭

5 則留言:

  1. 一片粉嫩,好漂亮! 謝謝老師,辛苦了。 看了詳細介紹,花名還真複雜哩。按老師說的,那麼街頭上賣的玉蘭花是含笑屬囉?

    回覆刪除
  2. 此非二喬.應白底紅托纔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