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3/10

毛毛蟲豆蘭

毛毛蘭上毛毛蟲
終於有機會到台南參加台灣國際蘭展,感謝眾朋友支持協助。會場中還遇到蘭界前輩陳隆輝先生帶著學生參觀,聊了一下真是受益良多。展覽分為主題景觀區、產業館、國際展示區等…,然而我的重點放在蘭花競賽的「名品館」和可以買個高興的「市集館」。蘭花競賽的部份當然精彩,讓我得到最大的感想是「花瓣都不花瓣了!」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請待下回分曉,至於市集館中荷包大傷的慘烈血拼,我想認識我的朋友、同學們都可以想像得到。戰利品是一箱蘭花,其中以莫名其妙怪怪的東西居多,競賽區看多華麗嬌豔的主流花,反而入手的以秀氣細緻以及特殊詭異的原生蘭居多,這就叫做「反璞歸真」是吧~~。市集館逛到最後一攤「阿丁花卉」,那裡的原生蘭花可說直擊我的好球帶,買得真高興啊!
其中最好玩的要算這一品,當時眼尖看到植株掛在較不起眼的架上,咖啡色的花遠看很像凋謝的樣子。和年輕帥哥老闆借來一看,乖乖的哩~~這花也太奇怪了吧!拿到亮一點的地方看仔細,脣瓣就像燈蛾科的毛毛蟲爬在上面一樣,那毛居然還會輕輕的搖動。哈哈~這麼奇怪哪能不買,問了價格還合理就買了一路(一條走莖),打算回家固定在樹幹上或蛇木板上,屆時開出成串的花一定很妙。

這是俗稱毛毛蟲豆蘭的花,種小名barbigerum就是鬍鬚的意思,直接描述脣瓣的特徵,所以英文就直稱為Bearded Bulbophyllum鬍鬚豆蘭。脣瓣上的鬚有什麼作用呢?應該是協助氣味散發用,外國有栽培者觀察到會有小型蠅類昆蟲訪花,很多英文資料上寫有臭味,但我現場嗅聞時沒有聞到,或許是因為日照與溫濕度不同造成氣味出不來。這次本來想找很臭的豆蘭(香花種多了,所以想來點不一樣的),結果只買到也算臭的大領帶豆蘭Bulbophyllum phalaenopsis,不知道何時才能遇到無敵臭的棘脣豆蘭Bulbophyllum echinolabium可以讓我一親芳澤?
 

毛毛蟲豆蘭(鬍鬚豆蘭)
學名:Bulbophyllum barbigerum
英名:Bearded Bulbophyllum
日名:バルボフィラム・バルビゲルム、ブルボフィルム・バルビゲルム
簡介:蘭科豆蘭屬(石豆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非洲西部及中部,原產地著生於樹幹上。匍匐莖略木質化,淡綠色假球莖扁球形,直徑約2cm,上有一片長橢圓形革質葉,葉先凹入。葉長8~20cm、葉寬約4cm。總狀花序自假球莖基部伸出,花紫褐色,花徑2~2.5cm,花瓣退化,萼瓣披針形,脣瓣特化有多數鬚毛能擺動。開花期春至夏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