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2/24

宵夜提花燈,花如燈、燈似花

現在過年似乎年味淡了些,傳統的東西一樣樣被取代、淡忘,若不是前天路經花博公園遇到台北燈會,還真會忘記現在是大過年的哩!雖然現在燈會裡面的東西都是精心製作的「雕塑藝術」,早已不是想當年大叔大嬸小時候手裡提的紙燈籠。但望景思昔,讓我突然有個想法,何不介紹幾種長得像燈的花來應應景。愛花人如果有心思栽上幾盆,讓窗外庭內有燈花來比擬花燈,應該也是別具韻味的。

蔓性風鈴花
學名:Abutilon megapotamicum
英名:Flowering MapleTrailing AbutilonBrazilian Bell FlowerTyrolean Lamp
日名:ウキツリボク(浮釣木)、チロリアンランプ、トレーリング・アブチロン、アブチロン・メガポタミクム
別名:宮燈花、紅心吐金
簡介:屬於錦葵科苘麻屬的常綠蔓狀灌木,原產巴西。奇特造型的花朵其實是由心型的深紅色的花萼,與從裡面伸出的黃色花朵所組成。所以也有人稱為「紅心吐金」花形非常討喜,可以發展成情人節最佳的花禮。隨著枝條生長,每一個節位都會開花,可使用吊盆栽培任枝條下垂,也可以利用攀爬架繫綁枝條整形或攀於鐵窗、花架上。開花期全年,高溫期紅色的花萼顏色會比較淡。扦插容易成活。
詳細介紹請看「新花卉041~蔓性風鈴花
.
金鈴花
學名:Abutilon striatum
英名:Striped AbutilonChinese LanternLanterna Chinesa
日名:ショウジョウカ、アブチロン・ストリアツム
別名:風鈴花、宮燈花、吊燈花
簡介:錦葵科苘麻屬的常綠灌木,原產巴西、烏拉圭等地。莖部纖細直立,高度2~3m。掌狀葉片形似楓葉,常因感染病毒,使葉片呈現斑駁的黃色細碎花紋。黃色帶紅色條紋的花朵形色特殊,造型像鈴鐺或燈籠。生長迅速且容易開花,適合溫暖、潮濕的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種植。開花期夏至秋季。近年有引進本種與同屬風鈴花雜交的品種,植株變得低矮且枝條較柔軟,花雖然變小但開花數多,全株迷你的體態更適合都市環境栽培。扦插容易成活。
詳細介紹請看「新花卉118~金鈴花
.
吊鐘花
學名:Fuchsia hybrid
英名:FuchsiaChina Lantern FuchsiaLady's Eardrops
日名:フクシア、ホクシャ、フクシャ、フューシア、レディー・イヤドロップス、ツリウキソウ(釣浮草)
別名:吊燈花、倒掛金鐘、燈籠海棠、吊鐘海棠
簡介:柳葉菜科常綠灌木或蔓狀灌木,主要分佈中、南美洲,原生種約一百多種。園藝栽培以原產秘魯、智利、阿根廷的數個原種進行雜交的品種群為主。這些園藝種具有較柔軟的枝條,很適合作為吊盆植物栽培,高掛的盆栽正好方便欣賞她下垂的花朵。吊鐘花最大的特色是紫紅色的萼筒配上各種顏色的花瓣,花形恰如仕女的耳綴,也像身穿華服正踮起腳尖跳舞的芭蕾舞者。可惜她比較不耐熱,台灣平地夏季燠熱的天氣很容易讓她生長不良。即便如此,她仍是冬、春季花市中的暢銷花卉。
.
燈籠扶桑(裂瓣朱槿)
學名:Hibiscus schizopetalus
英名:Chinese LanternsJapanese LanternsFringed RosemallowWaltzing LadiesCoral HibiscusSkeleton HibiscusFringed HibiscusFringed RosemallowCut-Petaled Hibiscus
日名:フウリンブッソウゲ(風鈴仏桑華)
別名:吊燈花、燈籠花、裂瓣朱槿、繡球燈籠
簡介:錦葵科扶桑屬的常綠灌木,原產東非熱帶地區。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燈籠花,我家長輩說的燈籠仔花就是她。有時在外上課放她的美照大家看時,常常聽到就是很懷念、好久沒看到、以前鄉下很多這樣的話,可是這特殊又漂亮的花卻不容易買到是怎樣?幸好我家有一大株可以讓我慢慢欣賞,元宵節可一點都不會無聊。喜歡溫暖的氣候,台灣各地都適合種植。開花期幾近全年。扦插容易成活。
詳細介紹請看「裂瓣朱槿迎夏開
.
宮燈百合
學名:Sandersonia aurantiaca
英名:Chinese Lantern LilyChinese Lantern BulbChristmas BellsGolden Lily of the Valley
日名:サンダーソニア、クリスマス・ベル、チャイニーズ・ランターン
別名:宮燈花
簡介:百合科(秋水仙科)的宿根性多年生草本,原產非洲南部。地下有「人」字形的塊根,在原產地低溫期地上部會乾枯休眠。植株纖細柔軟,葉先略為捲曲,枝葉顏色都很翠綠。形狀像吊燈的花朵可愛無比,花形、花色與全株姿態,在植物界中是少見的奇品。由於性喜乾燥冷涼,台灣以高冷地栽培供作切花為主,少數種成盆栽於冬春季上市。買切花適合單插於瓶中欣賞,盆栽則須注意放置於避風的位置。台灣平地夏季栽培較困難。
.
同場加映
其他像燈籠的花還有「橘黃燈籠小圓彤」、「燈籠蘆莉」、「提燈花」,請慢慢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