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4/27

大豪丸Echinopsis subdenudata 開花

晨光號角
春天是仙人掌百花齊放的季節,打開我屋頂的小仙人掌溫室,每天都有驚喜在迎接著。不論單朵大花還是四散或排列成花環的小花,只要有開就高興,能開就歡喜。只可惜有些種類得經過太陽的照射才能展開,這對上班族的我而言,常常會錯過他們開花的時間,著實可惜。所以對於長出大花苞的仙人掌,我可是天天關照來個緊迫盯人,深怕一年的開花期錯過又要等一年(今年的摺墨就錯過了,怨歎!)。
這株大豪丸就是這樣,自從看到球上長出黑黑髒髒的花苞時就開始密切注意,等到花苞長到7~8公分時,就把他移到小溫室外靠近頂樓門外,隨時可以關照他開花狀況。所以今早上打開門伸出頭瞧瞧,看到開出美麗的花,果然沒有錯過。各位愛花人看到他皎潔的花朵一定會想到曇花,沒錯!曇花也是仙人掌,雖然兩者型態差異非常大,不過是不可分割的親屬關係。只可惜這芬芳美麗的花朵只比曇花好一點,從晚上開花可以撐到早上大概10點。好春不常在,好花不常開,對仙人掌而言更是如此。
這一屬仙人掌外表是標準的球形或短柱形,部份種類長柱形或鞭形,外觀通常不甚起眼,多數種類刺短而剛強。但令人意外的是他們的花朵都大而美麗,主要花色是白色或淺粉紅色,也有少數開紅、黃花的種。屬名Echinopsis是希臘文echinos (海膽或刺蝟) opsis(像似)兩字組合而成,中文一般就叫仙人球屬或以本屬的代表種—短毛丸而取名為短毛丸屬,分佈在南美洲,原生種近130種,因為部份種花朵大而美麗,因此以觀花為目的的雜交育種相當興盛。開白花的種基本上都是夜晚開花的種類,很容易錯過他開花的時間,要不然只好早起,趁陽光曬到花朵前,好好欣賞這迎向晨光吹奏的天使號角。
.

大豪丸
學名:Echinopsis subdenudataEchinopsis subdenudatus
英名:Easter Lily CactusNight-blooming Hedge-hogs(兩者都是本屬仙人掌的泛稱)
日名:ダイゴウマル(大豪丸)、トゲナシタンゲマル(刺無短毛丸)、エキノプシス・スブデヌダタ、エキノプシス・サブデヌダータ
簡介:仙人掌科短毛丸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南美洲玻利維亞與巴拉圭。植株球形綠色,直徑15cm,高可達30cm8~12稜。刺座有白色綿毛,無刺或有短小的黑色中刺;無側刺或有褐色5~8枝短小的側刺。花自刺座開出,花萼筒上有黑毛。喇叭形花夜晚開放,上午閉合,花朵壽命不足一天。花長10~15cm、花徑6~10cm,花白色或淺粉紅色。開花期春至夏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