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5/25

清新爽朗茴藿香Agastache foeniculum

豐盛之穗
花中的蕊長伸出花外
遷居宜蘭一年多,植物漸漸長了起來,不論收集的種類豐富與植株的茁壯,都讓我夫妻感覺越來越像個樣子。目前的策略是以建築四周為優先,先將植物種滿不露泥土,然後逐步往後院500多坪大的空間推進種植。但要將那樣一片地種滿,可以想見購買植物將會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所以非得用買的樹木,都買不足5尺高的便宜小苗,先種著讓她慢慢大。然後利用現在已經既有長成的植物作為繁殖材料,不論扦插、分株、播種樣樣來,這會是最省成本的方法。像我們最近就種了倒地鈴、毛西番蓮、黃花赤道櫻草的苗株,希望讓他們趕快鋪地與其他雜草競爭。
在這些自給自足的植物中,大概以茴藿香的表現最讓人驚奇。這是去年買回5寸盆種植的植株,長幾個月後植株逐漸黃化衰弱,老婆就採收花穗中的微小種子播種。因為事先沒有作功課就播種,所以遇到冬季低溫期幾乎不發芽,後來溫度逐漸回暖才日漸長大,在3月時苗株就已經長得相當健壯。當時去田尾買了一批玫瑰回來種,在施肥整好的地上覺得玫瑰之間的空隙應該種些植物比較好,一是讓栽培的植物長滿以減少雜草,二是可以襯托玫瑰的花顏。恰好這批葉色綠花色淺紫的茴藿香能夠派上用場,就在玫瑰之間種上去了。可能是土壤濕度恰當加上地力足夠,讓種下的玫瑰與茴藿香都長得相當好。茴藿香在種下自己繁殖的三寸苗株一個月之後有進行一、兩次摘心,之後就放任生長了。到了5月就如各位愛花人所見到的,一串串紫色嬌小的花朵,確實是襯托玫瑰的絕佳配角。而且葉片未見蟲痕、嫩枝葉上有沒有蚜蟲等小蟲的蹤跡,看來具有氣味的植株是不受害蟲青睞的。

枝端的花序長且健壯,葉腋的花序短小
茴藿香是多年生植物,盛花期是初夏。栽培時要注意夏季高溫常讓薄嫩的葉片凋萎,可以將植株移至半日照處或種植於較透光樹蔭旁。水分必須注意供應,一般買回的香草盆栽多是使用培養土栽培,這在夏天容易有土份蒸散流失太快的情形,如果像我種在土壤裡面比較不會有缺水的問題。花序中的小花凋謝相當快,如果花序已經不美觀,應該及早剪除。修剪時下刀位置可以低一點,如此可以刺激長新枝開花。冬季生長緩慢甚至停滯,可以藉機進行修剪整枝。初夏或秋季適合進行扦插與分株繁殖,初春適合播種繁殖。
脣形花科藿香屬植物原生種大約有20餘種,僅藿香Agastache rugosa一種分佈亞洲東部,其餘原產美國至墨西哥。作為香藥草植物栽培以茴藿香、雜交藿香—火鳥、藿香等為主。屬名源自於希臘文aga或argan(麥穗)與stachys(尖端、穗)組合而成,意指這屬植物有明顯的穗狀花序;種小名Foeniculum就是茴香的屬名。因為她的葉片具有類似茴香的氣味,因此英文普遍以Anise Hyssop稱之,中文直接翻譯為茴藿香。茴藿香是原產地的印地安人原住民經常使用的藥草,使用葉片沖泡茶飲,具有鎮咳、解熱等緩解感冒症狀與恢復疲勞等作用,嫩葉也可以直接加入沙拉中食用,花能夠吸引蜜蜂,昨天在拍照時,耳邊嗡嗡聲一直響個不停。
要注意藿香屬植物的英文俗稱常用某某Hyssopus稱之,實際上Hyssopus是神香草。神香草屬分佈地中海至蒙古,葉片披針形,花稀疏開於枝端的葉腋,與藿香屬植物外觀、性味、成份大不相同。常有人因為英文俗稱而將兩者混淆,常用香精、香草進行養生保健、美容保養與芳療相關人員得特別留心。
盛開的景象相當優雅浪漫

茴藿香
學名:Agastache foeniculum
英名:Anise Hyssop、Blue Giant Hyssop、Fragrant Giant Hyssop、Lavender Giant Hyssop、Licorice Mint、Bubble Mint
日名:アニスヒソップ、ラベンダーヒソップ、ジャイアントヒソップ、フェンネルヒソップ、アガスターシェ
簡介:脣形花科藿香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美國北部與中部各州,現已歸化於加拿大及歐洲各地。株高50~120cm,株寬30~80cm,植株比例較瘦高。莖四方形直立,分枝角度狹小。對生倒卵形至心形葉,葉長3~6cm、葉寬2~4cm葉緣有圓鋸齒,葉面綠色或淺綠,葉背灰綠,葉片具有近似茴香的芬芳氣味。花序自枝端及近枝端的葉腋伸出,小花輪狀排列密集呈穗狀花序,花徑約0.5cm,基本花色淺紫,有深紫與白色的品種。開花期夏季。

2 則留言:

  1. 沒看到他跟玫瑰互相襯托的樣子一定更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天玫瑰被雨打壞,沒辦法拍兩個一起的樣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