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6/22

新花卉247~蘇氏歐蔓(蘇歐蔓)

學名:Tylophora sui
英名:none
日名:ない
簡介:蘿藦科(夾竹桃科)歐蔓屬的多年生蔓性草本,原產台灣恆春半島東側珊瑚礁地形,是2011年發表的新台灣原生種植物。莖纖細有毛,匍匐於地面或懸垂生長。對生革質圓形葉片,葉長2~3cm,葉面有光澤、葉背有毛,葉先微凹入有小尖凸。聚繖花序自葉腋開出,黃褐色花冠5裂,基部及副花冠紫紅色,花徑約0.5cm,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園藝栽培者適應半日照且需水較多,如要移至陽光下栽培最好先經過馴化,以避免葉片曬傷。介質乾燥就充足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繁殖採用播種法。
應用:長伸的枝條造型柔美,適合作為吊盆植物欣賞垂曳的姿態。懸掛位置以陽台、窗台半日照陽光不過於曝曬處最適宜。也可以利用長形花槽列植作為綠簾植物使用,能美化牆面且降低牆面溫度。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蘇氏歐蔓大概於2014年開始上市,懸垂的直條莖蔓整然有致,對生的圓形葉片濃綠有光澤,觀葉賞姿的觀賞價值相當高,且圓形葉片容易有錢幣的聯想,抑或可以開發為吉祥植物。上市後我也買了一盆回來試試,本來想說原產的恆春半島海邊的珊瑚礁上,應該很有耐旱性才是,結果我錯了!因為種植的花農與花商為了增進生長與增加賣相,給與她充足的水分與養分(或許還有遮光?)致使她習慣於優渥的生長條件,不復於野生的生長狀況。耐旱性沒有了,還差點被我拿到陽光下曝曬差點曬傷。如果生產苗圃的以再出貨前加以馴化,讓植株可以適應較乾旱與強日照的環境,應該很適合開發為優質的綠牆或綠簾植物,可以想見她懸垂的枝葉密滿如簾如幕的樣子,我想這商機會比家庭園藝趣味栽培來得大太多。
歐蔓原生種大約有60種,分佈非洲、亞洲、大洋洲與澳洲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有7種。本種最早紀錄於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曾彥學教授指導的蘇冠宇先生於2008發表的碩士論文《臺灣產鷗蔓屬植物(蘿藦科)之分類學研究》,該論文描述作為新紀錄種圓葉鷗蔓Tylophora trichophylla處理(該種原產中國兩廣與海南,中國稱為圓葉娃兒藤),後由曾彥學、趙建棣老師鑑定命名為Tylophora sui Y.H. Tseng & C. T. Chao, 2011,發表於《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中文學名直接稱為蘇氏歐蔓,不過商品名稱我建議直接叫「蘇歐蔓」比較順口,不知道各位愛花人有沒有好的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