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6/28

台灣特有種—高山鐵線蓮

探訪高山植物之旅02—高山鐵線蓮
幸好行前有打聽過消息,知道合歡山上有個「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管理站」,站外有花圃種植高山植物標本,旁邊還有一小段步道,自然也長有高山植物。所以這是必定要停車下來看的地方(實際上是順便逛一下洗手間=.=)。建築物外有幾個石頭雕成的毬果,吸引我走近去看。靠近時看當牌子寫植物標本區,哈哈~~這就是我的目的。形形色色的高山植物中,見到一叢低矮的綠葉間挺著幾根小紫花,看得我心花怒放,一眼就知道是哈很久的鈴鐺形鐵線蓮。貼近看(可是用趴的呦~),像紫色燈罩的可愛花朵美極了!!!
回來查名字,得知是台灣特有的鐵線蓮。因為產在高山,名字很直接的就取為「高山鐵線蓮」,這是日本重要的植物學者大井次三郎(1905 - 1977)於1933年採集鑑定的種,標本採集自海拔3,262m的能高山。鐵線蓮屬台灣產有二十餘種,有部份種類具有較高的觀賞性,例如之前介紹過的屏東鐵線蓮,而這麼可愛的高山鐵線蓮只生長在台灣東部與東北部的高海拔山區,我想大多數愛花人應該無緣見到。此行能夠親眼目睹深覺三生有幸。查鐵線蓮資料時看到一篇由鄭元春老師發表於《臺灣博物季刊》的「臺灣的鐵線蓮屬植物(上)」,鄭老師文章中寫到為了拍鐵線蓮屬中的台灣草牡丹Clematis psilandra,一天開了800公里的車,得以見到美麗的花朵,心中的歡喜完全掩蓋一身疲累。想想我這次也開了快500公里,雖然比不上鄭老師,但愛花的心情並無二致。

高山鐵線蓮
學名:Clematis tsugetorum
英名:?
日名:タカネクサボタン(高嶺草牡丹)
簡介:落葉灌木,枝條直立叢生,植株最高30公分。嫩枝有絨毛,成熟後光滑。三出或羽狀複葉,卵形或橢圓形小葉3~5片,基部1~3淺裂,葉緣不規則鋸齒,小葉長0.8~2.5cm、寬0.8~2cm,葉面有明顯5出脈。花開於葉腋或枝端,花梗長3~4cm,無花瓣,灰藍色或紫色萼片4枚,末端反捲,邊緣波浪狀,背面有柔毛。花直徑1~1.5cm,開花期夏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