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1/17

2008士林官邸菊展精彩報導~3

日本大菊分類

士林官邸菊展所展出的菊花,以日本的菊花品種為主,其中又以各種大菊為擔綱演出的主角。這與士林官邸公園前身為日據時代(1908)設立,直屬台灣總督府的「園藝試驗場」有關。栽菊、賞菊的傳統源自於中國,東傳到日本後也培育出新奇的品種。在日本昭和時期,菊花的育種,逐漸形成以大為勝的觀念,育種家的目標在於創造花徑特大的菊花,紀錄上就有花徑超過30㎝者。日人據台時間,相信許多大菊品種也引進台灣提供賞玩之用。這些品種與栽培技術直到台灣光復後,也一併流傳下來。蔣介石入住士林官邸後,秋季賞菊的慣例變成為蔣介石祝壽(蔣生日為1031日,適逢菊花花期)。我手上資料有民國53年的菊展圖片,以及60年代初期的菊展彩色照片。由各單位提供祝壽展出的大菊,整齊排放於棚架內。

栽培技術與品種在公家苗圃內延續至今,今日才得能見到民間少有栽培的大菊。展出的日本大菊,一般的定義是花徑18㎝以上的菊花。依照花瓣(舌狀花或管狀花的組合排列)型態大分為三種。歷年主要見到的是厚物與管物兩大類,今年引進的一文字菊是廣物,總算三大類都齊全了。下表是我整理的日本菊花分類,提供愛花人有一個清晰的概念。然後到現場賞菊時,就清楚要看什麼「門道」了!

以下是各類日本大菊的照片與說明,照片只有兩張一文字菊是今年所拍,其他都是去年與前年菊展拍攝。


厚物 あつもの

全花序都是寬大豐厚的舌狀花,花型盛大渾圓。(以下三張照片都是盛上)

盛上(もりあがり):大菊的代表花型,厚物類的代表。花形端正豪華,數百枚舌狀花像花序中心彎曲,整體推砌球形,外觀看起來就好像覆滿鱗片的花球。這類花是菊花展最重要的展出品種。花色以黃、白為主,粉、紫、淺橘色為副。

厚走り(あつばしり):基本是盛上的花型,但是圓球的下方的舌狀花伸長而四散下垂。

大摑み(おおつかみ):中文就是大把抓的意思,花型分為兩層,中間的花像花心包覆,周圍的花延伸很長的四散下垂,花型整體就像手抓一大把麵條的樣子,非常特殊別緻。這類在日本亦是非主流的品種,這幾年官邸菊展都沒有見過。

管物 くだもの

花瓣是細長的管狀,通常花瓣的末端會反卷呈鉤形。整體花型如同煙火一般,非常華麗美觀。但是花瓣纖細,栽培與展示時,需要更多的技術與照料。依照花瓣的管徑,可以細分為下列四種。

針管(はりくだ):管狀花0.1㎝以下。

細管(ほそくだ):管狀花0.12~0.18㎝左右。

間管(あいくだ):管狀花0.2㎝左右。

太管(ふとくだ):管狀花0.3㎝以上。

廣物 ひろもの

花瓣寬廣的品種群,因為花瓣大且薄,需要用紙墊托起。因為花瓣對溫度較敏感且病蟲侵襲時危害嚴重,今年首度栽培不甚成功。

廣熨斗(ひろのし):亦稱一文字菊,別名御紋章菊,因為花型像日本皇家徽章16瓣的「菊紋」而受推崇。花瓣寬闊如船底,日本當地栽培時,會在花瓣上填棉花撐大花瓣,以求更高的觀賞效果。

美濃菊(みのぎく):日本美濃地方自古栽培的品種,花瓣較多且窄,花型如蓮花一般。



4 則留言:

  1. 增加許多解說新話題
    謝謝!

    想請問確認一下
    三張照片是不是代表盛上,厚走,大摑
    平常所說的麵線菊就是管物囉?

    回覆刪除
  2. 光看名稱 就不自覺在腦中出現古裝的影像
    還是乒乓菊和麵線菊比較和藹可親

    回覆刪除
  3. TO:more
    謝謝嘍~

    TO:bala
    麵線菊就是管物類的沒錯,但是叫他麵線,實在@#$>%~~~

    TO:兩個酒窩
    古時候傳下來的花有古時候稱呼是理所當然的啊!叫麵線菊還不如叫泡麵菊來的更符合實際一點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