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3/04

新花卉132~葡萄葉西番蓮

葡萄葉西番蓮

學名:Passiflora vitifolia

英名:Crimson Passion FlowerGrape-Leaved Passion FruitVine Leaf Passion FlowerVitifolia PassionflowerRed GranadillaRed Passion Flower

日名:パシフロラ・ウィティフォリア、パシフロラ・ヴィティフォリア

簡介:西番蓮科西番蓮屬的常綠藤本,原產中美洲花哥斯大黎加至南美洲西北部的秘魯。嫩莖綠色有褐色絨毛,托葉演變為卷鬚,藉以纏繞支持物攀爬。葉片三裂,形似葡萄葉而得名,葉背有明顯突起脈紋,全葉有褐色絨毛,嫩葉紫紅色,成熟葉橄欖綠色,葉寬可達10。花開於莖梢的葉腋處,單花或偶有總狀花序。3枚苞片紅色,邊緣有明顯的蜜腺。萼瓣與花瓣各5枚,色彩鮮紅奪目。豎直的鬚狀副花冠有3層,最外層紅色,內兩層白色。花柱長伸,雄蕊5枚,雌蕊蕊柱紅色,柱頭白色或黃色。花徑可達12~16㎝,在台灣可以全年開花。果實卵型,長5㎝、寬3㎝,綠色表皮上有黃色斑點,台灣罕見結果。

栽培:喜好全日照且溫暖環境,水分充足供應可以促進生長,介質表面乾燥便需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能使植株枝繁葉茂。平時可以修剪葉叢內的枯枝與細弱枝,不宜剪過度修剪伸長的枝條,以免開花受阻。春至秋季注意蚜蟲危害。繁殖採用扦插法為主,全年都可以施行。

應用:生長勢強,適合較大面積的花架、花廊、欄杆等設施攀爬美化,直接種在地面生長更旺盛,可以取得茂密葉片的遮蔭效果,又可以全年欣賞火紅美麗的花朵。盆栽需使用盆徑1尺以上的大盆栽培,才能有較旺盛的植株且容易開花。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不要因為她的花朵大紅色就直接稱她為紅西番蓮喔,因為另有一種與葡萄葉西番蓮很像的 Passiflora coccinea 紅花西番蓮,依照學名coccinea就是紅花的意思。辨別的重點在於紅花西番蓮的葉片橢圓形,鬚狀副花冠是黑色的,我形容這像眼睫毛一樣,而葡萄葉西番蓮的眼睫毛(副花冠)是紅色的。有人將葡萄葉西番蓮稱為「豔紅西番蓮」,而將紅花西番蓮稱為「洋紅西番蓮」,個人覺得這樣叫太容易混淆了,還是以學名的意思與外國習慣稱呼來定中文名稱比較好。

兩者在台灣都有,以葡萄葉西番蓮比較常見,今天就在台灣大學實驗農場旁的「綠房子」門口,以及台北植物園和平西路入口進去的花架有一大棚正在開花,其實不論何時到植物園,她都在開花,真是不得了的好習性。可惜長太大了,我家已經再也無法容納這種生長強悍的植物。(下圖是開花枝上的花苞,很會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