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2/19

多肉植物手記59~黃花新月

能伸能縮大丈夫

話說好久沒寫多肉植物的文章了!今天和老婆一起到台北花卉村逛,正逢黃花新月正在盛開。黃澄澄的花朵長在像一串糖果或葡萄的莖葉上,看起來既奇特又可愛,所以興起寫文介紹他的念頭。黃花新月早期被歸類於與綠之鈴同為千里光屬,畢竟看植株樣子兩者相當類似。但等開出花來,就可以清楚知道兩者不同,千里光屬大多數種類,花序中只有管狀花,不像這一屬管狀花、舌狀花都有。

 

 

副標會寫「能伸能縮」是指她的葉片,未免像氣球一樣太有彈性了吧!單是同一株,就可以看到葉片有長長像香蕉與圓滾滾像葡萄的,長短造型差距非常大。如果是不同盆,恐怕大多數人要把她們認為是兩種植物了!在台灣,不同花農種出來的樣子不同,我猜主要是矮化劑搞的鬼。有用矮化劑的產品,植株全部縮在盆內,葉片會像珍珠一樣飽滿圓潤(上圖)。沒用矮化劑的產品,植株看起來比較散亂,莖常常蔓延出來,葉片大多呈紡錘形或香蕉形(下圖)。如果上網看外國種的,恐怕長得連她媽媽都認不出來(謎之音:她媽媽是誰啊?),在日夜溫差大且日照充足的環境,葉片像水滴形或圓形,全葉汎紫色非常漂亮。如果日照不足,可能會種出全綠葉片細瘦像迷你四季豆的樣子出來。英文名字取得很妙—Little Pickles,小酸黃瓜,呵呵~~(還看到一個日本部落格,把圓的葉子形容為乳房XDDD

 

 


黃花新月

學名:Othonna capensisOthonna crassifolia

英名:Little Pickles

日名:黄花新月(キバナシンゲツ)オトンナ・カペンシスオトンナ・ケーペンシス、ルビーネックレス

簡介:菊科厚敦菊屬(屬名 Othonna 的譯音)的多年生蔓性草本,原產南非開普敦州。夏季休眠,涼季生長。本屬植物大多是莖部與地下塊莖多肉化,但本種只有多肉化的葉片,不具有塊莖。紫紅色或綠色莖纖細,匍匐地面或懸垂生長。互生葉圓柱形或卵圓形,長1~3㎝,寬0.6~0.8㎝,葉端有凸尖。葉綠色或紫紅色,被有白粉。葉片長短、圓窄、色彩常有很大的差異,這與栽培環境的日照、溫度以及肥料、水分以及矮化劑的施用有關。亦有人認為葉片紫紅色的植株是園藝品種,將其取名為Othonna capensis Ruby。秋至春季自葉腋伸出頭狀花序,花序柄長5~10㎝,或有分枝。花黃色,花序徑約1㎝。

 

 


4 則留言:

  1. 厚~綠心老師~ 好久沒見到您的肉肉文囉~ 真想念~~
    因為看您在忙花博,我以為可能要等很久很久才能再見到您的肉肉文咧~
    今天看到新月文,好開心,剛好今天下午我去陽台,我家的也開花了^^ 晚上就看到您的文~^^
    原來還有使用矮化劑這種東西來控製葉形啊~
    我家的也是同一株有圓鼓鼓的,也有小四季豆夾樣的耶~好好笑~

    回覆刪除
  2. 這款太迷人了,一定要入手!感謝老師分享。

    回覆刪除
  3. 丫...原來是如此!害我以為是新品種(連店員也説是不同品種丫!)結果花了三百多買下她(因為她被業者用瓷器種植,不肯單賣植株,所以只好忍痛買下!可是,我要的只是值40元一盆的肉丫!)天哪!!現在才知道原來是家中早有的、、、、真的要哭了@@話說回來,那我還真想用矮化劑搞鬼一下!您説如何?因為圓滾滾比什麼香蕉可愛多了啦!
    另外,有一庭園設計業者組盆(看得出是組起來有很久的一段時日,而且超厲害喔)為何她們的多肉都可以如此迷你,(就很像人家玩盆栽能把數十年的松柏樹種在小盆中一樣)真的很可愛耶!長成樹型的多肉卻很玲瓏!不像我們的都很粗勇!我也要嬌小版的啦!老師有好辦法嗎?求求您告訴我啦!感激!!

    回覆刪除
  4. 嗯嗯!也對!本來我就主張自由發展的人(就跟養小孩一樣啦!)只是好喜歡那小巧的模樣!
    所以換句話說,強光少水會較能維持圓潤的狀態囉?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