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2/08

北美綬草有銀髮小辮子

美國來的都比較粗壯嗎?

上個月在建國花市所買已帶花莖的北美綬草,經過三個禮拜後終於開花了。白淨透亮的小花,仔細看很像冰晶一樣,美麗極了!這麼漂亮的花三吋盆才賣100~150元左右的價格,可謂物美價廉。這是近幾年越來越多的小蘭花,與台灣野地普遍的綬草相比之下,粗壯的植株與較大的花朵是一大特徵,美國來的都大一號嗎?北美綬草的確如此。美國當地稱她為 Nodding Lady's TressesLady's Tresses 就是綬草的英文俗名,看這類小蘭花的花序像不像女士的髮辮啊!

我買回來放後放在東邊的陽台,介質乾就澆水。因為花農使用培養土為主的介質很輕,稍微一乾就會讓重心不穩的植株傾倒,介質也因此鬆動了。不過這野性十足的蘭花非常強健,即使如此也仍開出如照片中的花來。單看一株就很美了,更何況是一大叢。下面這張照片,是今年初在台北花卉村所舉辦的「台北蘭花節」參展蘭花,一盆中種了不知道幾株?因為種太密有點擁擠,如果散開種在庭園中,一定是幅迷死人的美景。我在市場觀察,花朵是否螺旋排列、花朵密度、花朵的大小等,在不同株之間有微妙的差別,購買時可以多比較看看。


北美綬草

學名:Spiranthes cernua

英名:Nodding Lady's Tresses

日名:スピランテス・ケルヌア、大輪秋咲白花ネジバナ(捩花)、洋種白ネジバナ(捩花)

簡介:蘭科綬草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北美洲加拿大東部以及美國中、南、東部各州,屬地生蘭。根出葉,劍形或披針形葉片革質光滑,葉長10~20㎝。穗狀花序自頂芽發育,花序長10~30㎝。花螺旋狀排列,花白色有細絨毛,種名是低垂的意思,意指花朵多呈低垂狀。開花期秋季,觀賞壽命3~4週。喜好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栽培介質使用富含有機質的壤土或砂質壤土,一般市售培養土亦可。給予充足的水分可以促進生長。


1 則留言:

  1. 哇!老師終於有空介紹單種植物了,之前看電視蘭花的花農說花博讓台灣花農可以有舞台向國際展示栽培心血,也提出台灣與荷蘭競爭的憂心,線上看花博很重要,但也真的是懷念沒有"博"的單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