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2/19

朱果圓潤鐵冬青

春雨霖霖洗碧樹,韶光熒熒映珊瑚。

台北春天的天氣就是如此善變,而且感覺越變越差。一個月見不到幾次陽光,幸好昨天「中正走春」的活動,老天爺賞臉讓溫度回升的一些,天色也稍亮了一點,更重要的是—雨停了!

被雨淋洗過的葉片瑩亮如洗,被雨滋潤的花更加嫵媚。隨著賞花的人群走在步道上,飽覽豔麗的重瓣山櫻花與宮粉梅,還繞道到南側看盛開中有著粉嫩花色的修善寺寒櫻,還有始開的大漁櫻與大寒櫻。正當欣賞春櫻到心滿意足後,往信義路的大忠門走,準備搭公車回家。忽然見到一棵樹上紅光滿枝,看那滿盈的珊瑚色珍珠般的果實,幾乎都快把樹枝壓彎了,這不就是山上常見的鐵冬青嗎?

曾經在內湖碧山上白石湖聚落看到一株壯大的鐵冬青,聳立的枝幹上簇簇染紅,可以想像會有多少鳥兒到此飽餐。也見過日本在道路邊成排種植鐵冬青,看中她的抗污染、低維管、少病蟲害以及果實可誘鳥的種種優點。

冬青屬的植物很多可以作為藥用,而鐵冬青在廣東地區的草藥界,就被稱為「救必應」,樹皮的黏質含有殺菌、止血與肌肉收縮的藥用成份,是外傷的良藥。冬青屬很多植物的樹皮都含有黏質,古時候用來黏鳥、黏蟬的黏黐,可以使用冬青屬植物的樹皮來做,鐵冬青就是其中一種,只是效果比較差一點。而她的樹幹材質堅硬,是她有受風不易折枝的特性,古時候也拿樹枝加工作為工具柄使用。

綜觀鐵冬青有這麼多優點,又是本土的原生植物,實在是一種非常值得推廣的樹種。在種植時要注意鐵冬青是雌雄異株的樹木,不要只單種一株,種到雄株當然不結果,種到雌株也可能因為附近沒有雄株,得不到花朵授粉而無法結果。所以要種就要種一群、種一排,這樣附近的鳥兒都會感謝你的。


鐵冬青

學名:Ilex rotunda

英名:Kurogane Holly

日名:クロガネモチ(黒鉄黐、黒金糯)

簡介:冬青科冬青屬的常綠喬木,廣汎分佈東亞亞熱帶及熱帶地區,台灣中低海拔山區普遍生長。樹高一般約10m,亦可以長至20m。成熟樹皮灰褐色,嫩枝褐色至深褐色像鐵的顏色,因此有「鐵」之稱。長卵形葉互生,葉面光滑,葉緣波浪狀,葉長約4~9㎝,寬約2~4㎝。大約於3~4月換葉,老葉黃化脫落,同時於新枝長出新葉。雌雄異株。繖形花序或聚繖花序自當年生枝的葉腋伸出,雄花花瓣基本4枚,雌花花瓣基本5枚。果實紅色有光澤,直徑約0.4~0.6㎝。開花期2~4月。結果期10~2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