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4/17

海南植物紀行5~蒲瓜樹

樹上長西瓜?

我想,到過東南亞旅遊的愛花人,應該對這樹上長西瓜的奇樹不陌生。不過,這只是長得像西瓜而已,可千萬不要呼嚨小朋友說這就是西瓜哩~~~蒲瓜樹因為果實造型像瓜且質地很硬,所以有很多別名,包括葫蘆樹、砲彈樹、鐵西瓜、瓠瓜樹等,我覺得她更像保齡球,大家覺得哩?

這一屬原產中美洲,只有6個種,園藝上較常見分別是廣布墨西哥至巴西的蒲瓜樹 Crescentia cujete、產墨西哥南部至哥斯大黎加的十字蒲瓜樹 Crescentia alata 與特產波多黎各的波多黎各蒲瓜樹 Crescentia portoricensis。觀賞栽培以果實碩大的前兩種最多,最後一種果實像兩端尖的胡瓜,觀賞價值較低。(左圖是十字蒲瓜樹葉片)

蒲瓜樹果實不能吃,果肉有特殊的臭味,肉質白色,但暴露於空氣中會氧化變黑。她不只外型像瓠瓜,使用也和瓠瓜一樣,質硬的果殼用來製作水瓢或當作盛裝食物的容器,也可以製作沙槌 Maracas 這種樂器。種子有甘味可以食用,拉丁美洲的宏都拉斯與薩爾瓦多等國家會使用種子磨碎加在歐洽塔 Horchata 這種飲料中。


蒲瓜樹

她的種子傳播方法很有意思,因為果實沒有打開讓種子脫離果肉的話,種子會受到果肉內的發芽抑制物質影響而無法發芽。這讓物種傳播會發生問題。現今自然環境中,能打開蒲瓜樹果實只有馬與人,馬是歐洲人引進的,而前人除了利用果殼外,不會去打開果實。這讓研究人員對傳播機制感到興趣,後來考古研究發現,萬年前絕種,曾棲息於美洲的嵌齒象科的大型古生物,應該是傳播種子的媒介。有興趣可以閱讀「Seed Dispersal Anachronisms: Rethinking the Fruits Extinct Megafauna Ate」這篇論文,文中寫到原產於美洲的酪梨、蒲瓜樹、番荔枝等植物都是曾經仰大型動物傳播的果實。


十字蒲瓜樹

蒲瓜樹

學名:Crescentia cujete

英名:Calabash Tree

日名:ヒョウタンノキ(瓢箪の木)、フクベノキ(瓢の木)

別名:鐵西瓜、葫蘆樹

簡介:紫葳科蒲瓜樹屬常綠喬木,原產墨西哥至巴西熱帶地區。樹高可超過15m,主幹直,側枝長伸,較少分枝。2~5枚叢生倒披針形葉,葉長10~16㎝,寬4~6㎝。花綠色鐘型,末端彎曲,裂片5枚,白天開花有蘋果香味。綠色果實圓球形,直徑最大可達40㎝,一般約20㎝左右,重量410㎏,果肉海綿質,接觸空氣後氧化變黑。熱帶地區全年開花結果。

.

十字蒲瓜樹

學名:Crescentia alata

英名:Mexican CalabashWinged Calabash

日名:クレスケンティア・アラータ

別名:十字架樹

簡介:紫葳科蒲瓜樹屬常綠喬木,原產中美洲墨西哥南部至哥斯大黎加。樹高可超過6公尺,主幹植,側枝細長,自然分枝少。葉簇生於小枝上,三出複葉,小葉倒披針形或匙形,葉柄有闊翅,整體形如十字架而得名。幹生花褐色鐘型,末端彎曲,裂片5枚,夜間開花有腐肉氣味,吸引蝙蝠前來訪花授粉。綠色果實圓球形,直徑約7~10㎝,果肉海綿質,接觸空氣後氧化變黑。熱帶地區全年開花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