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12/27

新花卉225~大葉醉魚草

大葉醉魚草

學名:Buddleja davidii

英名:Butterfly BushSummer LilacOrange EyeBuddleja

日名:フサフジウツギ(房藤空木)、ニシキフジウツギ(錦藤空木)、バタフライ・ブッシュ(Butterfly Bush)、ブッドレア(Buddleja

簡介:醉魚草科(馬錢科)醉魚草屬(揚波屬)的落葉灌木,原產中國,大致分佈黃河以南各省,因種子繁殖迅速,植株適應性強,人工引種栽培逸出後歸化於北亞、大洋洲、歐洲及北美洲等地,台灣也有野生分佈。已在部份地區造成嚴重生態危害,被認定為入侵性植物而進行監控。嫩枝、葉背、葉柄及花序梗等處皆被有灰白色星狀短絨毛。株高1~5m,新枝四稜形,枝條長且柔韌,常四散外擴生長,尤其枝端著花時常因為花的重量讓枝端下垂。對生葉橢圓形或披針形,葉長可達20㎝,葉寬3~7㎝,葉緣有疏鋸齒。總狀或圓錐聚繖花序自枝端伸出,花序長可超過30㎝,花冠4~5裂,淺紫或紫紅色,亦有白、粉紅、藍、深紫等色的品種。花喉部黃橘色。花有芳香,台灣開花期夏至冬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環境,植株具有耐旱性,根部忌積水。盆栽可觀察枝端略下垂才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即可。開花後可將枝條進行強剪,以促進萌生新枝開花。採用播種、扦插法繁殖,於高溫期進行。

應用:生長強健的香花植物,兼可產生誘蝶的效果,適合生態園或蝴蝶園栽培應用。全株有小毒,對魚類會產生麻痺作用,切勿將枝葉丟棄於魚池內或於池畔種植。因為植株高大,適合種植於庭院中或使用2尺以上的大缽種植。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是貨真價實的灌木,但連中國植物志都定名為草也只好跟著寫了。雖然說是灌木,但這種植物的壽命比一般灌木短,目前有紀錄壽命最長的植株大約30幾年,但一般長10年左右就達到巔峰後生長勢開始走下坡。

如簡介所寫,這是種又野又強勢的植物,千萬不要拿到郊外去種,以免造成生態危害。或許有人會認為這個還算漂亮的花,拿到野外種有什麼不可以?當然不可以,一是她花的氣味很受蝴蝶青睞,當他頻繁吸引蝴蝶訪花,本土其他野生蝶媒植物的訪花機率會降低,沒有蝴蝶授粉後結果產生種子,會對造成本土植物繁殖受阻礙。二是他的生長很旺盛,適應性也很強,在荒地、道路邊坡,甚至水泥建物的縫隙等地都可以生長,在環境合適時植株可以長得很茂密旺盛,如此會侵佔其他植物的生存空間。三是繁殖能力超強,細小的種子可以隨風散播,種子萌芽生長後一年內就可以開花結籽,兩三年就可以傳播到新的地區。已經受到入侵的國家採取傳統的砍伐、割除的方式清除後發現,植株基部很容易再發芽生長,如此除之不盡造成族群控制上很大的困擾,目前用整株挖除的方式來清除,但成效相當有限。紐西蘭目前開始研究使用原產於亞洲的一種象鼻蟲 Cleopus japonicus 來食用大葉醉魚草的葉片進行生態防治。

為了防範於未然,在家裡或其他可以控制的地方種植欣賞即可,千千萬萬不要拿到郊野到處種。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