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6/09

群馬縣縣花—蓮華躑躅

鮮橘嫩黃的蓮華躑躅

此次東京與輕井澤之行,並沒有預期會遇到什麼奇花異卉,事先也沒作準備工作。心底放空,反而處處都有驚喜。回來照例會寫些我感興趣的花,首篇來個我喜歡的蓮華躑躅。我想在台灣大家習慣於欣賞洋紅粉白的杜鵑花,這些是原產日本本洲與九州地區數種杜鵑的雜交品系,如道路邊與校園、社區常看的平戶杜鵑,製作盆景與矮籬的皋月杜鵑、久留米杜鵑…等。這些杜鵑以紫紅色系為主,即使少數品種紅中摻點橘,也和今天所介紹的鮮明橘黃色有很大的差別。

遊覽車進入群馬縣與長野縣交界的輕井澤(かるいざわ)地區,路邊的民宅、商店普遍種著三色堇、鳶尾、法國菊、羽扇豆…等花草。更進一步往山上行駛,路邊開始出現滿開橘、黃花朵的灌木。從我高職時所閱讀的日文園藝書籍時所印下的強列印像,我馬上知道這是台灣難以見到的「蓮華躑躅」。幸運的是在住宿旅館的周圍也栽培了非常多蓮華躑躅,附近樹林也有野生的植株,讓我得以輕鬆的欣賞這美麗的花朵。

鮮亮明淨的花色,在中央的花瓣上有淺褐色或黃色的斑點,讓花朵多些細微的變化。因為個體差異,原本是淺橘色的蓮華躑躅有黃色與白色的變種,在群值時有同色系深淺漸層的視覺美感。有幾個枝條的先端還看得到保護新芽的鱗片,幾個花葉同出的枝稍可以觀察出他是落葉植物。杜鵑花科杜鵑花屬分佈東亞及大洋洲一部分,原生種將近一千種,其中台灣常見的杜鵑多屬於映山紅亞屬 Subgen. Tsutsusi,而蓮華杜鵑屬於羊躑躅亞屬 Subgen. Pentanthera。基本上兩的亞屬有常綠與落葉以及映山紅亞屬的莖、葉、果等部位的外表覆有粗糙的毛。

同行問我這花的名字,我說「躑躅」還真沒有人聽懂,要用寫的才明白。日本普遍將杜鵑類植物通稱為ツツジ,漢字寫為躑躅,源自於中國羊躑躅類植物的古名。躑躅兩字是「徘徊不前」的意思,因為羊躑躅這類植物體內含有鬧羊花毒素(rhodo japonin)和馬醉木毒素(asebotoxin)、石南素(ericolin)和梫木毒素(andromedotoxin)等成份。動物誤食會有腹瀉,嘔吐或痙攣等症狀。前人觀察羊食用後中毒,會在原地躑躅後死亡,因此取名為羊躑躅或鬧羊花。毒性成份強,是自古有名的有毒植物,植株成份可提煉為天然農藥。

原產中國的羊躑躅 Rhododendron molle,分佈廣泛分佈中國華中、華南各省海拔1000m的山區,花黃色或金黃色。日本產的蓮華躑躅是羊躑躅的變種,花橘色或黃色,分佈北海道至九州的山地與高原。日本山梨縣三窪高原有10萬株的群生地,此行途經群馬縣吾妻郡嬬戀村轄區內也有20萬株的群生地,還被日本指定為「天然紀念物」,可以沒有機會前往覽勝。


蓮華躑躅

學名:Rhododendron molle subsp. japonicum

英名:Japanese Azalea

日名:レンゲツツジ(蓮華躑躅)、ウマツツジ(馬躑躅)、ベコツツジ(牛躑躅)、オニツツジ(鬼躑躅)

簡介:杜鵑花科杜鵑花屬羊躑躅亞屬的落葉灌木,原產日本北海道至九州的山地。株高1~2m,分枝多。互生披針形葉片,葉長4~8㎝。葉面光亮,嫩莖與葉片有白毛。2~8朵花聚生於枝端,花漏斗形,有5裂片,中裂片有橘色或黃色斑點。花橘色,有橘紅、淺黃、金黃、白色…等變種與品種。花徑約5㎝,開花期4~6月。全株具有強烈毒性,是自古知名有毒植物,其成份可作圍天然殺蟲劑,亦可藥用但務必謹慎。日本生長地常與牧場重疊,酪農多以刺鐵絲加以圈圍,避免牛羊誤食中毒。花蜜亦有毒,蜂農於蓮華躑躅開花時會遷移蜂房,避免蜜蜂採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