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3/17

燃眼灼天火焰木

十丈晴空丹火焰,一樹翠葉柚花香。
春季在台南麻豆一帶,總能聞到怡人的柚花香散布在空氣中。上星期逛完2015台灣國際蘭展後,開始台南、田尾的追花小旅行。隔天下午到麻豆的南瀛總爺藝文中心逛逛,被瀰漫園區的柚香勾引到園區後方的一條溪圳,看到滿園翠綠豐厚葉片的文旦柚樹,正在吐露著芬芳,當陶醉在花香裡時,眼睛忽被連接園區的文正國小圍牆邊,一排盛開著的火焰木勾引了去。

火焰木正如其名,枝梢上的碩大花序中,朵朵綻放的紅花,遠看就像燃燒著的爐火一樣。外國人觀察他的花序型態也像噴泉,花朵又像鬱金香,因此有噴泉樹Fountain Tree、非洲鬱金香樹African Tulip Tree這樣的俗名。這樹在台灣各地都有種植,但台北開花的旺盛程度不如南部,熱帶植物總是在氣候合宜的地方能有更好的表現。想起我種在宜蘭地裡的樹苗,還真不敢奢想會開出這樣花來(其實還是很期待啦~)。

老婆隨手在樹下撿起她凋落的花,各位愛花可以看到手指和花的比例,就知道火焰木的花有多巨大。下方彎曲的花萼像鸚鵡嘴,碩大的花朵像歪一邊帶有荷葉邊的杯子。屬名Spathodea由希臘文 spathe(佛焰苞)與 oida(相似、像)組合而成,意指像佛燄苞的花萼。火焰木在非洲原產地具有重要的生態價植,紅艷的花朵能吸引鳥類,花苞、花朵可以盛裝雨、露水供鳥食用,較鬆軟的樹幹則被鳥類鑿洞營巢。外國資料寫說飽滿即將開花的花苞富含水分,用手擠壓甚至可以射出水來。看了很想試試,只是火焰木開的花都在高高的樹梢,很難會有機會可以這樣玩玩看。

火焰木
學名:Spathodea campanulata
英名:Fountain TreeAfrican Tulip TreeNandi Flame
日名:カエンボク(火焔樹)、アフリカンチューリップツリー、アフリカチューリップノキ、アフリカユリノキ
別名:火燒花
簡介:火焰木屬常綠喬木,原產非洲。樹高7~25m,主幹挺直,分枝多在主幹末端,嫩枝、嫩葉有黃褐色毛。對生奇數羽狀複葉,連葉柄長達45cm;橢圓形小葉6~8對,長5~9.5cm,寬3.5~5cm。總狀花序自枝端伸出,花排列密集。橘紅色喇叭型花冠一側膨大而歪斜,基部筒狀,喉部黃色,花長5~10cm,裂片5,黃色瓣緣有波浪皺褶。紡錘形蒴果黑褐色,種子具翅。花期春至秋季,以春季為盛,熱帶氣候區可以全年開花。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最近看到幾棵火焰木,覺得他們的花很漂亮,回家上網查一下,找到您的部落格,才知道是火焰木。很棒的部落格,謝謝您用心撰文,拍的照也都好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