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3/21

千羽鶴串成的稻穗蘭

青山林陰稻穗垂,千鶴白羽化香風
2015台灣國際蘭展中用鈔票擄獲很多珍奇的蘭花,既然買了,當然每樣都喜歡、各個是寶貝。若要說目前最覺得值回票價的,該算是我書桌上的這盆稻穗蘭。這是「みちのく洋らんセンター」一個日本大叔的攤位,他正在忙著從箱中取花排上攤位,看著好多想要的奇珍異品,真的會口水流滿地,但考量價格與台灣氣候的適應性,就只選了稻穗蘭。買的時候植株有用塑膠套保護住,當初會想買只覺得還沒有這樣穗狀開花的秀氣蘭花,加上當場聞的香味頗令人喜歡,所以大概花了300塊台幣買下他。3吋盆的植株有10來個假球莖,
買回來半個月了,對他的喜愛可說一天比一天濃,一天比一天滿意。怎說?各位愛花人看他優雅的花序,末端未開的花苞排列像稻穗,已經開的白花從側面看像極了白鶴。朝花正面看過去,一朵朵排列整齊的花,就像摺紙排疊好的千羽鶴。潔白透亮的可愛花朵,有像鳥嘴的脣瓣,來個畫龍點睛,素雅的花朵非常的耐看,而起原本以為這樣嬌小薄嫩的花,開花期應該不長,結果買回這麼久了,花朵竟然一朵都沒謝,喔傑克~這太神奇啦!可別忘了,當初會買他,香味佔了一半因素。這怡人的芳香甜而不膩,香而不濃。一直都會聞到,卻清清爽爽毫無負擔,和他花朵的形象完全搭配(寫到這裡發現我好勸敗啊~~~)
這一屬台灣稱穗花蘭屬(穗花一葉蘭屬),中國稱足柱蘭屬。屬名Dendrochilum是希臘文dendron(樹木)cheilos()兩字組合成,意指長在樹上且有明顯的脣,屬名略寫是Dend.。原生種近300種,分佈東南亞,以蘇門答臘、婆羅洲與菲律賓為分佈中心。著名的有台灣原產的黃穗蘭Dendrochilum formosanumDendrochilum uncatum)串串花序盛開的模樣,讓他成為蘭展的常客。比較有名的還有長得像草開橘紅色花的紅花穗蘭Dendrochilum arachnites、葉子像松針的是細葉穗藍Dendrochilum tenellum以及屢屢得獎的柯比黃穗蘭Dendrochilum cobbianum。穗花蘭屬的植株大約是中大型,基本上都是著生蘭,原生環境主要是中海拔山區的雲霧林帶,因此植株不像嘉德麗雅蘭或石斛蘭類這麼耐旱,栽培環境適合半日照且濕度高、溫差大的地方,看起來感覺還滿適合宜蘭的,希望可以把這株種起來,未來植株越長越大,春季就會有嗅不完的花香了。
稻穗蘭
學名:Dendrochilum glumaceum
英名:Hay-scented OrchidHusk-Like DendrochilumChain Orchid,
日名:デンドロキルム・グルマケウム
簡介:蘭科穗花蘭屬,原產菲律賓呂宋島至婆羅洲海拔500~2300m的山區。複莖性著生蘭,假球莖卵形叢生,寬約2cm、高2~5cm。莖上著生一片長橢圓形革質葉,葉柄長可達12cm,葉長7~25cm,葉寬2~5cm。總狀花序自新的假球莖上部長出,斜伸或略弧形下垂。花序長10~30cm,花二列互生,兩側的花脣瓣朝向花序軸,花白色或乳白色,脣瓣黃色或淺橘色,花徑約2cm。台灣栽培開花期冬至春季,熱帶地區除盛夏開花較少之外,其餘季節都能開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