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3/27

門前散清香的喇叭脣風蘭

幽蘭生前庭,含薰待清風。    陶潛
同時入手且和稻穗蘭不分軒輊的還有一株大小相仿、氣韻像似的喇叭脣風蘭。他是單莖的蘭花,筷子粗的莖上互生排列整齊的互生葉片,有幾條白色且幾乎和莖同粗的氣生根從莖上長出。4枝柔美的花梗上,各有十幾朵皎潔的白色花朵在開著,無時不刻飄來的清香,讓老婆把他把在門口玄關處,讓我家人進出都可以嗅聞他的芳香,享受這小蘭花的美好。
.
愛花人是否覺得風蘭好像菜市場名一樣,常見的就有日本風蘭Neofinetia falcata、台灣風蘭Thrixspermum formosanum、菲律賓風蘭Amesiella philippinensis、非洲風蘭Aerangis biloba等。怪怪~~哪來這麼多風蘭啊?這待我細說從頭。
蘭科的萬代蘭族Tribe Vandeae,是分佈非洲、亞洲、大洋洲與澳洲的單莖蘭。其中船形風蘭亞族Aerangidinae、非洲風蘭亞族Angraecinae以及仙人指甲蘭亞族Aeridinae中開白花且有長距的一些蘭屬,很多中文名都冠有「風蘭」字樣,原因可能是源自於日本風蘭屬Neofinetia,這屬日本古代就稱フウラン,漢字寫為風蘭。二是中國古代花卉古籍所記載的風蘭,明朝王象晉所著的《二如亭群芳譜》就有風蘭的記載:
「產溫台山陰谷中,懸根而生,幹短勁,花黃白似蘭而細。不用土栽,取大窠者,盛以竹籃或束以婦人頭髻、銅鐵絲、頭髮襯之,懸見天不見日處,朝夕噀以冷茶、清水,或時取下,水中浸濕又掛。至春底自花,即不開花,而隨風飄揚,冬夏長青,可稱仙草,亦奇品也,最怕煙燼,一云此蘭能催生,將產,掛房中最妙。」
看文字的描述是氣生蘭沒錯,但與現在稱為風蘭的東西是否相同,則因型態描寫太籠統不足以依據。
.
台灣洋蘭界傳承自日本,所以名稱也就沿用下來,接著把從非洲、東南亞近似的蘭花取名都以風蘭名之,並加上產地名加以區別。後來因為植物分類屬別上的合併、拆解、重整,讓這些蘭花的歸屬迭有變更,致使中文名稱也就十分混亂。好吧~~頭痛的問題交給蘭花界去解決,愛花人只要懂得欣賞、愛護蘭花就行了!
.

喇叭脣風蘭(擬鳥花蘭)
學名:Oeoniella polystachys
英名:Richly-Blooming Oeoniella
日名:オエオニエラ・ポリスタキス
簡介:蘭科喇叭脣風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印度洋西側近非洲大陸的馬達加斯加島、塞席爾島、馬斯克林群島,著生在海岸林的樹木上。株高10~50cm,革質長橢圓形葉二列互生,葉長5~10cm、葉寬1~1.5cm,葉先不等長。莖上容易長灰色氣生根。總狀花序自葉腋伸出,花序長10~25cm,著花數可達10朵以上。花白色,花徑1~1.5cm,喇叭形的脣瓣末端有鳥喙狀的尖凸,開花期冬至春季,有芳香,花朵壽命約半個月。屬名Oeoniella源自另一個相近的蘭屬—鳥花蘭屬Oeonia,由希臘文oionos(一種猛禽)與拉丁文ella字尾(小的)組合成,意指像鳥花蘭但比較小。中文翻譯為擬鳥花蘭或依照脣瓣的特徵稱為喇叭脣風蘭。種小名polystachys 意指像多穗蘭屬Polystachya的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