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03

新花卉096~柳葉馬鞭草

柳葉馬鞭草

學名:Verbena bonariensis

英名:Purpletop verbenaBrazilian VerbenaTall Verbena

日名:ヤナギハナガサ(柳花笠)、サンジャクバーベナ(三尺バーベナ)、バーベナ・ボナリエンシス

別名:一丈馬鞭草、高莖馬鞭草、巴西馬鞭草

簡介:原產中美洲至南美洲阿根廷,為馬鞭草科馬鞭草屬的宿根性草本。全株佈滿細毛。四方型莖部直挺,高度可達180㎝。葉片對生,因為葉片狹窄似柳葉而得名。開花期春至秋季,花序為複繖房花序,細小花朵藍紫色,花冠5裂。對氣候與土質的適應性強,種子具有自播性。現已散逸至世界各地郊野,台灣也發現於廢耕農田、河岸、道路邊坡等荒野地,需注意監控擴散情形,以免危害本土生態。

栽培:喜好陽光充沛的環境,日照不足葉片易黃化枯萎且開花稀少。土壤排水要好,積水地生長不良,稍具耐旱性,不過充足供水生長最繁茂。配合植株生長狀況,太密應該進行修剪,以免內部葉片因通風不良罹患病害。開花花的枝條可剪除2/3長度,以促進分枝再度開花。因枝葉有毛刺,修剪需戴手套防護。春、秋兩季溫度變化劇烈時,容易發生白粉病可提早預防。用播種或分株繁殖,春夏季高溫期播種,分株可配合修剪時進行,直接用大鏟子或圓鍬鏟開分別種植即可。

應用:高聳的植株適合花壇背景或中心配置,應種植多株並加以修剪促進多開花,以繁花盛開的景象彌補花莖過於纖細的缺點。營造自然野趣的觀光農園與道路邊坡也適合種植,花朵能吸引蝴蝶取食,不過栽培必須注意控制族群的數量,以免危害本土動植物自然生態平衡。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在苗栗大湖農會旁的停車場,看過一大片盛開的柳葉馬鞭草,那盛開的景像著實令人難忘。高挑的身影、隨風搖曳的紫色花序,很像童話故事中的場景。難怪越來越多農場喜歡種她。家裏屋頂也種有一大叢,但我是越來越討厭她,可能今天冬季她休眠時就會將她幹掉,原因是她枝葉上的毛,會讓接觸過的手、腳非常ㄑ一ㄚˋ ㄧㄚ~很不舒服。而且太高大,一株的生長空間拿來種小一點的植物,可以種3株呢!小廟容不了大和尚,所以請走吧!


1 則留言:

  1. 當作是下學期社大的同學見面禮好了!
    不然太可惜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