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14

新花卉102~大葉水含羞草(水合萌)

大葉水含羞草

學名:Aeschynomene fluitans

英名:Botswana WonderGiant Sensitive PlantLarge Leaf Sensitive PlantJoint Vetch

日名:オオバミズオジギソウ

簡介:原產非洲安哥拉、辛巴威、坦尚尼亞、尚比亞等地河川、池沼及氾濫平原,為蝶形花科合萌屬(田皂角屬)的多年生草本,浮水性水生植物。莖部有肥厚的疏鬆組織環繞,形成質輕可浮水的構造,使植株能蔓延水面上生長,嫩莖與葉柄紅褐色,莖上容易生長不定根。葉片互生,羽狀偶數複葉,小葉十餘對。黃色蝶形花開於葉腋,龍骨瓣容易褐化。開花期春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且高溫的環境,水位高度不拘,只要水域有底泥且含有有機物,栽培時即可不必施肥。生長強勢,需控制生長範圍,以免蔓延速度過快影響其他水生植物生長。繁殖採用分株法,直接將莖部截斷即可。

應用:植株生態特殊,是自然觀察學習的好材料。盆栽可用水缽栽培,欣賞葉片與植株型態為主。切勿栽培或丟棄於自然環境,以免強盛的生長勢破壞原有生態。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在查這植物的資料時,發現自然界中又一樁不可思議的事情。不同的植物,分別在亞洲與非洲的水域生長著,因為環境相同而演化出相似的型態,大葉水含羞草與水含羞草分別都有莖部外側特化的組織,像充氣筏一樣讓植株可以浮在水面上生長。這又是一個「趨同演化」的實例。因為植株長得太像,很多外國的資料也是兩種搞不清楚。現將真正稱為水含羞草的植物介紹如下(我已經寫新文章,請看這裡),他是水生蔬菜,可惜我去年到泰國沒有見到,也沒有吃到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