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0/27

台北花博—新生公園區未來館4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2010台北国際花卉博覧会リポート

TAIPEI INTL FLOWER EXPO報導

未來館導覽4~1/2樓展區

溫帶植物區

看完多肉植物區後穿過一道門,霎時感到通體舒暢,原來這裡就是溫帶植物區。「溫帶」有很多種解釋,地理學說:「溫帶是位於亞熱帶和極圈之間的氣候帶。」氣象學上還細分暖溫帶、涼溫帶與寒溫帶,取中間的涼溫帶來看「最熱月的平均氣溫在攝氏10度和20度之間」,所以這一區溫度利用空調系統調控在17℃,大約是台灣海拔700~3000公尺的山地的平均溫度。我去拍照那天中午氣溫大約30℃,在戶外其實非常悶熱。進到這裡來簡直就是天堂般的感受,不知道這裡的植物是不是也有這般體會。

這裡展出的是台灣中海拔山區的原生植物與外來的溫帶花卉,外來花卉目前展出的有天竺葵、球根秋海棠大飛燕草西洋耬斗菜仙客來等。其中以花莖高大挺立,花朵黑白分明的南非伯利恆之星最吸引目光。(以上花卉我的部落格大都介紹過了,請按連結深入認識。)


本土的植物比較值得尋覓細看的有黃花鳳仙花、棣慕華鳳仙花、台灣青莢葉(葉長花)等,這些珍奇的花卉如不親自去一趟高山可不容易見到。俗稱「葉長花」的台灣青莢葉 Helwingia japonica subsp. formosana,展出的植株不到膝蓋高,所以眼光得低一點。在平凡無奇的葉片上有著小小的白綠色花朵,全世界找不出幾種植物是這種方式開花的。有幾株葉上的花已經結出黑色的小果實。

黃花鳳仙花 Impatiens tayemonii 分佈台灣北部中高海拔山區的觀霧、思源啞口、拉拉山等地,因為原產地分佈狹隘,是瀕臨絕種的稀有植物。花色非常漂亮,花朵的造型很難形容,側面看相小丑帽,正面看有點像拖鞋。花朵是台灣原產三種鳳仙花中較大的,能夠不上高山就能就近欣賞,是很難得的機會。

棣慕華鳳仙花 I mpatiens devolii 分佈於海拔2000多公尺的雪霸國家公園內,被譽為新竹縣之寶,是台灣特有種。和黃花鳳仙花一樣,都是山林底層植被中,最美麗的仙子。棣慕華可別誤會是鈺慕華哩~,棣慕華(Charles E. Devol 19021989)是出生於中國的美國籍傳教士,來台後任教於台灣大學植物系。他的學生黃增泉教授於1973採集鑑定這一種鳳仙花,感念師恩便以棣慕華命名。

有網友問會不會展出一葉蘭、喜普鞋蘭等高山蘭花?當然會,只是時間要晚些,屆時我會報導的,請隨時注意我的部落格 ^^


3 則留言:

  1. 沒錯,目前我住這裡的溫度是這樣的
    溫帶的花開得慢但久…台湾有些植物
    在這兒是過不了冬的……要用溫室…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老師您好喔
    我的媽媽是您的書迷:)
    媽媽從花博回來之後,在整理照片時,
    發現在此區有照到一株很漂亮但是不知道名字的花
    因此想要請教老師,並想問問看以台灣的一般居家環境適合種植嗎?
    我幫她把照片整理在這裡:http://imageshack.us/f/864/4062jw.jpg/
    不知道老師方不方便幫她解惑呢?
    非感謝您喔:)

    回覆刪除
  3. 喔喔喔 非常感謝老師喔
    重瓣的感覺非常漂亮耶><
    老師的意思是
    其實也是可以種植,只是大概只會在冬春開花嗎??
    感謝老師的回覆喔^^

    回覆刪除